News 最新消息

EuroCave Wine Tips: 如何訓練品鑒葡萄酒的味蕾

24 2 月 , 202115:30

菲利波·巴托洛塔 (Filippo Bartolotta) 是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 (WSET) 認證的侍酒師,現居住在義大利的佛羅倫斯。為了了解各地風土環境,他走遍了鄉間遍野,花了多年時間品嘗各種味道,只為尋找釀制年份酒的基石。作為豪華葡萄酒旅遊團Le Baccanti的聯合創始人,菲利波與愛麗絲·沃特斯 (Alice Waters) 和馬西莫·博圖拉 (Massimo Bottura) 等國際名廚合作,在世界各地策劃葡萄酒體驗之旅。

在他的最新事業中,他在新出版的著作「你是哪款酒 」(Di Che Vino Sei) 中,巴托洛塔探討了如何訓練味蕾的問題。通過對八種性格原型的分析,他認為無論對葡萄酒專業知識了解多少,每一位葡萄酒愛好者都可以找到適合他們的那一款酒。演員達斯汀·霍夫曼和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都曾接受過這種“葡萄酒培訓”。通過味蕾訓練,他們找到了適合自己的酒。

葡萄酒培訓和您想像的可能一樣,正是花上數個小時,品嘗各式各樣的葡萄酒。過程有情緒的感受和身體感官的感受。葡萄酒培訓著重於節奏、一致性、深入、和廣泛的接觸嘗試不同種類的葡萄酒。這種培訓不只適合專業學者、收藏家或準侍酒師,也同樣適合葡萄酒愛好者。

巴托洛塔認為,一瓶葡萄酒的真諦,是當你坐下來一杯一杯地細細品味後,看在口中有什麼變化。他覺得培訓者不需要有嚴格的經驗,唯一要求是擁有健康良好的飲酒習慣。巴托洛塔還分享了三條鑒賞葡萄酒的可靠秘訣。

 

無需擔心記不住

味覺是人的五種感官中其中四種感官經驗的複雜組合,這四種感官分別是視覺、嗅覺、味覺和感覺。在此基礎上,巴托洛塔給味覺補充了另一個面項,即體驗。方式很簡單,打開一瓶葡萄酒,描述自己是否喜歡這款酒,以及為什麽喜歡它。

是否能夠記住品嘗過的酒並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不斷品嘗,訓練味蕾識別味道,培養品鑒葡萄酒的信心和直覺。

巴托洛塔稱自己品鑒葡萄酒時不喜歡猜測,猜測的概念是錯誤的。他認為得訓練直覺,人的第一印象往往是最準確的。

 

堅持每日練習

想要了解和辨別葡萄酒的細微差別、年份、以及酒莊等,需要堅持每日練習。巴托洛塔常在品酒會上呆一早上,花數千個小時來鞏固對酒的直覺。不過任何人都可以在侍酒師的指導下,或是自己訓練,獲得這種技能。

當然,每天都有時間品酒的人不多。但葡萄酒愛好者可以每周或每月花點時間,與好朋友們一起品品好酒。

從同一地區、同一生產商或同一葡萄品種中挑選幾瓶,品嘗並談談對這些酒的感受。多品酒,讓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在沒有任何負擔的情況下好好感受葡萄酒,味蕾的鑒別能力會越加精準。味蕾能熟悉味道,使本能的反應逐漸發展為直覺。

巴托洛塔說,到最終,品酒會變為一種下意識的練習。喝到第三、四杯時,「你會變得像駭客任務的尼奧,各個感官同時的協調作用,清楚地知道自己所品嘗的是什麽。」總而言之,關鍵就是堅持不懈的練習,增加鑒酒經驗。

 

比較、對比

同時打開兩瓶相似的酒,比如一瓶香檳和一瓶Prosecco。同時進行比較,可以更快地發現它們之間的微妙差異,找到自己偏愛的那一款。如果說,你今晚喝了瓶好酒,下週又試了另一瓶,在不同時間品嘗兩瓶好酒,是很難找出自己到底真正喜歡那種風格。

另外,也可以通過垂直對比來發現自己的喜好。就像品嘗同一酒莊但風格不同的酒,垂直品鑒是指品嘗風格相同而年份不同的葡萄酒。同一款酒,但產於三個或更多不同的年份,可以幫助我們熟悉天氣或其他變數對葡萄酒品質的影響。如果產區也相同的話,您還可以確定是喜歡較熱還是較冷的年份。

無論是為入門級愛好者,還是為經驗人士提供的葡萄酒培訓,目的都不是使他們成為盲目鑒別葡萄酒的“專家”,而是要讓他們更加懂得自己的喜好。巴托洛塔相信,葡萄酒並不只是為了品鑒而發明,更是為了享受。

“How to Train Your Wine Palate?”  by Erica Firpo 

translate by A.H. @PP Goblet


×
優樂客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128號3樓
TEL: 02-8792-8895 , 02-8792-8799

請於下方表單留下需求我們將盡速聯絡您。

    您的姓名 〈需填寫〉

    您的電子郵件信箱 〈需填寫〉

    主旨

    您的信件內容

    [recaptcha size:compact]

    關閉視窗
    顧客服務
    FAQ
    聯絡我們
     
    訂閱最新消息:


    Eurocave Groupe台灣總代理優樂客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128號3樓
    TEL: 02-8792-8895 , 02-8792-8799
    © COPY RIGHT EUROCAV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