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簡單聊聊貴腐酒

26 11 月 , 202014:33

幾年前從朋友口中得知貴腐酒,他們是吃甜點佐貴腐酒,當時有點吃驚,吃甜點還可以配酒,到底是什麼樣的酒啊?好高級的享受喔!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貴腐酒 ”。

由來

貴腐甜白酒,又名貴腐酒,是利用過份成熟而在樹上乾萎的葡萄釀造,特色是糖分比較高,味道甜美,也被認為是頂級的甜白葡萄酒。

貴腐這一詞是來自於名為貴腐菌的細菌,葡萄在過份成熟時,有可能被貴腐菌感染,菌絲會穿透葡萄皮,吸取葡萄內的水份和糖份,此時的葡萄皮上就像佈滿了一個一個的小氣孔,有利於水分的蒸發,葡萄果粒也會逐漸乾縮,也相對提升了葡萄的糖份,用這種做法釀製而成的酒就稱為貴腐酒。此外,因受到貴腐菌侵蝕時所產生的特殊味道,故具有相當細緻的香氣。

價格昂貴的原因

貴腐菌是一種生長條件限制多的的菌種,它是由真菌灰葡萄孢菌發展而來,需要在潮濕霧霾的早晨促進貴腐菌的生長蔓延,白天還需要乾燥放晴,有充足的日曬,讓葡萄中的水分儘快蒸發,且氣溫要適中,如果氣候太乾燥、太熱、太冷,都不利孢菌生長;若水氣過多或通風不良也會發展成灰霉菌,使整批葡萄報銷。

由於每一串葡萄感染貴腐菌的程度不同,必須分批採收,這些葡萄水份極少,一經採收即進入漫長的釀造過程。在採收時還須把握好葡萄感染貴腐菌的程度,掌握不好,還可能會採收到沾染灰黴菌的葡萄。

如此一來,能使用的葡萄數量已經非常少,還要以極為費時的方法逐粒檢查葡萄的感染情形,種種因素累積起來,使得釀造貴腐酒的成本高於普通葡萄酒許多,這些成本自然也就反映在售價上了。

產區

法國蘇玳產區

法國蘇玳產區從十八世紀就開始生產貴腐酒,其特殊氣候條件及地理位置,目前算是法國最知名的貴腐酒產區。主要的葡萄品種是賽美蓉(Semillon),及少量的長相思(Sauvingnon Blanc) 。長相思為貴腐酒帶來更高的酸度和芳芳的果香,可與酒中極高的含糖量相互平衡,形成完美的組合。

德國萊茵高

德國貴腐酒的產地以萊因高(Rheingau)和摩澤爾(Mosel)為主,使用的葡萄品種以德國強勢品種麗絲玲(Riesliing)為主,口感香甜,酸度極高,帶有非常濃郁的貴腐菌風味。

匈牙利托考伊

托考伊是貴腐酒的發源地,住於匈牙利的東北部,提到貴腐酒,一般人會先想到的應該都是匈牙利的托考伊(Tokaji)。主流的葡萄品種為富爾民特(Furmint)、哈斯萊威路(Hárslevelü)與薩格穆斯克塔伊(Sarga Muskotaly)三種葡萄品種混釀而成,酒體豐滿,酸度較高,酒精含量適中,帶有非常濃郁的果醬和甜香料風味。

食物搭配

可以根據貴腐酒「甜度、酸度、尾韻」這三方面不同的表現,來判斷如何與餐食搭配。

由於貴腐酒本身的風味濃郁,單單品嚐酒本身,也能享受其美好的風味。普遍來說,火腿、鵝肝、藍莓級酪及少數種類的堅果,都能與貴腐酒有良好的搭配,另外,與麻婆豆腐、泰式料理類型的食物相佐時,也會有意想不到的火花。但需注意的是應避免和可可含量高的巧克力及咖啡等食物放在一起享用,這樣就可惜了貴腐酒。

資料來源於網路


×
優樂客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128號3樓
TEL: 02-8792-8895 , 02-8792-8799

請於下方表單留下需求我們將盡速聯絡您。

    您的姓名 〈需填寫〉

    您的電子郵件信箱 〈需填寫〉

    主旨

    您的信件內容

    [recaptcha size:compact]

    關閉視窗
    顧客服務
    FAQ
    聯絡我們
     
    訂閱最新消息:


    Eurocave Groupe台灣總代理優樂客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128號3樓
    TEL: 02-8792-8895 , 02-8792-8799
    © COPY RIGHT EUROCAV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