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JC老實說第四彈:軟木塞的二三事 part 2
28 5 月 , 202114:30

~~~~~~~~~~~~~~~~~~~~~~~~~~~~~~~~~~~~~~~~~~~~~~~~~~~~~~~~~~~~~~~~~~~~~~~~

作者小檔案:JC 是對旅行,美食,和葡萄酒有著無比狂熱的探險家。在大學時期,到波蘭做交換學生,奠定他對歐洲文化的薰陶和認識,之後憑著他對葡萄酒的熱情,在大學畢業工作後,毅然決然轉換跑道,到法國 ESC Dijon Bourgogne 進修 Wine Business,並在法國當地酒莊實習,深入了解葡萄酒的生產,製造,及經營。順利取得碩士學位後回到台灣。

~~~~~~~~~~~~~~~~~~~~~~~~~~~~~~~~~~~~~~~~~~~~~~~~~~~~~~~~~~~~~~~~~~~~~~~~

在葡萄酒的儲存保護及陳年熟化裡,小小的瓶塞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當我們每次開瓶時,是否有注意過每瓶葡萄酒的瓶塞皆不盡相同。酒莊標誌,圖案,長度,紋路,手感,材質等等。其實瓶塞在一定程度上,也能間接反映葡萄酒的品質。那瓶塞究竟有什麼不同呢?

 

軟木塞 (橡木)

  • 天然塞(Natural),品質最高的軟木塞,是由一塊或幾塊天然軟木加工而成的瓶塞,具有輕巧、不會腐爛、防水、透氣及可伸展、可壓縮等特性,能滿足葡萄酒長期儲存的需要,用天然塞密封的葡萄酒儲藏數十年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也又不少百年以上的紀錄。

 

  • 聚合塞(Agglomerated),把軟木打碎,用黏合劑黏合成一大塊,再裁切後製成的瓶塞。但因含有黏合劑,若長期存放酒容易變味,所以多用於新鮮飲用,不需要陳年的葡萄酒。

 

  • 貼片軟木塞(Twin top technical/ 1+1 ),用聚合塞做主體,在其中一端或兩端貼黏上天然軟木圓片,就是像夾心餅乾一樣,由上下兩片天然塞、中間則是聚合塞組合而成,相當耐用。由於接觸酒體部分為天然材質,密封性優於聚合塞,所以也用於較高品質的葡萄酒密封。

 

  • 填充塞(Colmated),它和天然塞有一樣的出生,但質量相對較差,其表面的孔洞中的雜質會對酒的品質造成影響,所以需要用軟木粉末和粘合劑的混合物在其表面塗抹均勻,填充軟木塞的缺陷和呼吸孔。是軟木塞中品質最低的。

 

合成塞

合成塞是以食品級塑料製成,生產成本比天然的軟木塞便宜。這些瓶塞同樣具有保護的功能,酒廠也可以延用原本的裝瓶設備。缺點在於消費者觀感不佳,不可回收,保護功能時效性較短等。事實上,合成瓶塞會隨著時間而失去彈性,可能在三,四年後就會慢慢硬化,失去密封能。所以大部分使用這種塞子的葡萄酒,建議早一點把它喝掉也比較好。

 

金屬旋轉瓶蓋

雖然說此類瓶蓋不太受到傳統愛酒人士的喜愛,少了點質感與儀式性,但是他讓開酒變得非常簡單,尤其是野餐等戶外休閒活動時,因為其便利性使整體葡萄酒銷量也有不小的提升。1970年代瑞士和紐西蘭便開始使用金屬旋轉瓶蓋,並且帶起了一波浪潮。尤其是新世界的葡萄酒,許多酒廠採用這個簡單方便的封瓶方式。可以完全密封保鮮,品質不會隨著溫度的變化而改變,最重要的是,他不會有「軟木塞味」汙染的問題。但是密封的特性是優點同時也是缺點。部分的品酒人士提出,使用金屬旋轉瓶蓋的葡萄酒,在成熟度和香氣的變化上,都不如使用軟木塞的葡萄酒來得明顯。因此延伸出許多根據瓶塞的差異來做品酒比較的實驗,並發現在同樣儲存條件下,陳年超過十年葡萄酒香氣真的不一樣。鑑於上述的缺點,金屬瓶蓋製造商嘗試在蓋子上加入少量的毛細孔,進而達到更接近天然軟木塞的效果。目前每年全世界生產約170億瓶的葡萄酒,其中已經有40億瓶使用金屬旋轉瓶蓋,並在逐年增加中。


×
優樂客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128號3樓
TEL: 02-8792-8895 , 02-8792-8799

請於下方表單留下需求我們將盡速聯絡您。

    您的姓名 〈需填寫〉

    您的電子郵件信箱 〈需填寫〉

    主旨

    您的信件內容

    [recaptcha size:compact]

    關閉視窗
    顧客服務
    FAQ
    聯絡我們
     
    訂閱最新消息:


    Eurocave Groupe台灣總代理優樂客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128號3樓
    TEL: 02-8792-8895 , 02-8792-8799
    © COPY RIGHT EUROCAV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