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JC老實說第四彈:軟木塞的二三事

19 5 月 , 202114:32

~~~~~~~~~~~~~~~~~~~~~~~~~~~~~~~~~~~~~~~~~~~~~~~~~~~~~~~~~~~~~~~~~~~~~~~~

作者小檔案:JC 是對旅行,美食,和葡萄酒有著無比狂熱的探險家。在大學時期,到波蘭做交換學生,奠定他對歐洲文化的薰陶和認識,之後憑著他對葡萄酒的熱情,在大學畢業工作後,毅然決然轉換跑道,到法國 ESC Dijon Bourgogne 進修 Wine Business,並在法國當地酒莊實習,深入了解葡萄酒的生產,製造,及經營。順利取得碩士學位後回到台灣。

~~~~~~~~~~~~~~~~~~~~~~~~~~~~~~~~~~~~~~~~~~~~~~~~~~~~~~~~~~~~~~~~~~~~~~~~

軟木塞的原料需要木質柔軟有浮力並含有豐富的軟木脂,可以阻隔水分的滲透,卻有足夠微小的孔隙能讓氣體自由進出。軟木塞的使用可以回朔至古典時代的歐洲。後來卻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消聲匿跡。直到十七世紀隨著玻璃瓶的發明,軟木塞才再次問世使用。

橡樹是主要用來製作軟木塞的樹種,多種植在葡萄牙、西班牙、摩洛哥與阿爾及利亞一帶。每年軟木橡樹產出的軟木塞約有34萬噸上下。半數來自於葡萄牙,另外30%左右則是產於西班牙。而全球50%以上的軟木塞用樹也都種植於葡萄牙和西班牙。伊比利半島著實為軟木塞的生產重鎮。

軟木橡樹的皮層十分柔軟卻厚實,並有很強的再生能力。一棵橡樹長大成熟到它的樹皮可供做為軟木塞,大約需要25年的時間。工人約每九年做一次剝皮技術,這樣橡樹平均可以活到125歲。一生剝皮達10~15次左右。剝下來的樹皮要經過數月的自然風乾、清洗使其更為乾燥質地穩定後再進行裁切。

 

品質最好的軟木塞是直接以整塊樹皮做成。而最普通的則是使用軟木顆粒壓製黏合成,通常用於適合趁早飲用的葡萄酒。軟木塞的品質根據樹木的來源而有所不同,本體的縫隙(樹皮的皮孔)越少,其密封效果就越好。軟木塞如果每一面都都切割平整毫無痕跡是非常難得一見的,如此光是一顆就要價三~四歐元。這種軟木塞都會被用於名莊酒品或是品質極佳的葡萄酒。

軟木塞的彈性也是判定其品質的要素。天然軟木塞的標準尺寸是直徑 24 毫米,塞進標準直徑 18 毫米的瓶頸中利用其柔軟緊密又富有彈性特色,讓它可以與酒瓶的頸口完美結合。瓶內的酒體不會有漏液的情況,又可以讓氣體自由地進出於軟木孔隙,排出瓶內因化學反應後所產生的多餘氣體,也引入瓶外適量的氧氣來讓酒體持續進行熟化的作用。還能適應輕微的溫度變化。在合適的存酒條件下,天然軟木塞可以保護葡萄酒數十年也沒問題。

 


×
優樂客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128號3樓
TEL: 02-8792-8895 , 02-8792-8799

請於下方表單留下需求我們將盡速聯絡您。

    您的姓名 〈需填寫〉

    您的電子郵件信箱 〈需填寫〉

    主旨

    您的信件內容

    [recaptcha size:compact]

    關閉視窗
    顧客服務
    FAQ
    聯絡我們
     
    訂閱最新消息:


    Eurocave Groupe台灣總代理優樂客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128號3樓
    TEL: 02-8792-8895 , 02-8792-8799
    © COPY RIGHT EUROCAV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