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JC老實說第六彈:我的酒壞了?!

28 6 月 , 202113:16

illustration by Paige Vickers

 

「咦?這瓶酒的味道聞起來不太妙!」品飲葡萄酒時難免會遇到這種情況,大多數葡萄酒都是進口的發酵農產品,從種植到採收,釀造到裝瓶,接著一路從產地運送到台灣,期間經過進口商、經銷商、餐廳,最後到消費者手中。這段從生產製造到飲用消費的過程若有不慎,就很可能造成葡萄酒的損傷,而損傷後的葡萄酒很容易出現多種令人不悅的氣味。下面來說說常見”聞到就倒掉“的氣味吧!

 

霉味,潮濕氣息,軟木塞味:

若酒或多或少有霉味、潮濕氣息或軟木味,然而醒酒後仍無法散去,這時我們可斷定軟木塞(或酒本身) 受到三氯苯甲謎的感染了,其中的氯分子會與葡萄酒的香氣化合物、多酚化合物或霉菌結合作用,進而產生異味。起因於有可能是軟木塞遭到污染。其實在酒窖的牆壁、地板、水管和木桶上,你都能發現三氯苯甲醚的存在。消毒劑、軟木原皮或貨運木棧板上的殺蟲劑等,都可能含氯。人類嗅覺對三氯苯甲醚蠻敏感的,每公升只要存有5毫微克便可察覺。市售葡萄酒約有35%的感染機率。

 

馬德拉酒、胡桃堅果、咖啡或是發霉的蘋果的氣味:

除了從氣味上判斷,氧化的葡萄酒會有酒色過於深沈或出現磚紅色色澤的情形。氧化作用使酒質成熟過快且過度,破壞了酒香與酒質架構。原本該有的香氣盡失,口感也失去新鮮風味及均衡感。不過也有特定葡萄酒會刻意使其產生氧化作用,培養釀製,帶出不同的美味來源,這些葡萄酒就不屬於上述範疇內。例如:南法甜酒:Banyuls、Maury都帶有氧化風味。

 

醋或是去光水味:

若在酒中察覺到酸味、醋味正刺激著鼻子,這時葡萄酒已經醋化了,酒中有醋酸存在。專業上的術語稱其此為「揮發酸」,通常肇因於釀酒或酒質培養過程中的保護不當。

 

灰塵、紙箱味:

通常發生在葡萄酒保存條件不佳的情形下,經過光線曝曬或是儲存在受潮的紙箱裡因而沾染味道。

 

汗水、抹布、馬味:

葡萄酒在熟成的過程中,被“酒香酵母”的菌感染,進而產生此類的不悅氣味,有時甚至還會有類似排泄物的味道。

 

貓尿、草皮、綠胡椒味:

在釀造的時候使用了不夠成熟的葡萄。

 

臭雞蛋、通風不良房間,甚至燃燒的橡膠的氣味:

這個味道我們一般稱為“還原味”(還原臭),主要起因是葡萄酒中的硫化物因為葡萄酒與氧氣接觸不足缺氧導致。二氧化硫雖然是葡萄酒不可或缺的抗菌與防腐劑,但酵母菌在缺乏空氣的環境中會與葡萄酒中的硫化物結合而產生難聞的氣味。雖然這氣味聞起來很嚴重,其實不然,因為這只是暫時的。多數情形,只要在杯中或醒酒器中醒酒後,這種滯悶不悅的氣味就會消失。如果時間緊迫,可以在醒酒器中丟入一枚銅板,裡面的銅離子會加速氧化和還原硫離子。但若是醒酒後仍未改善,那恢復的機會就微乎其微了,這種情況可能是因釀造時與氧氣接觸過少所造成的。所以還是倒掉吧。

 

 

~~~~~~~~~~~~~~~~~~~~~~~~~~~~~~~~~~~~~~~~~~~~~~~~~~~~~~~~~~~~~~~~~~~~~~~~

作者小檔案:JC 是對旅行,美食,和葡萄酒有著無比狂熱的探險家。在大學時期,到波蘭做交換學生,奠定他對歐洲文化的薰陶和認識,之後憑著他對葡萄酒的熱情,在大學畢業工作後,毅然決然轉換跑道,到法國 ESC Dijon Bourgogne 進修 Wine Business,並在法國當地酒莊實習,深入了解葡萄酒的生產,製造,及經營。順利取得碩士學位後回到台灣。

~~~~~~~~~~~~~~~~~~~~~~~~~~~~~~~~~~~~~~~~~~~~~~~~~~~~~~~~~~~~~~~~~~~~~~~~


×
優樂客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128號3樓
TEL: 02-8792-8895 , 02-8792-8799

請於下方表單留下需求我們將盡速聯絡您。

    您的姓名 〈需填寫〉

    您的電子郵件信箱 〈需填寫〉

    主旨

    您的信件內容

    [recaptcha size:compact]

    關閉視窗
    顧客服務
    FAQ
    聯絡我們
     
    訂閱最新消息:


    Eurocave Groupe台灣總代理優樂客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128號3樓
    TEL: 02-8792-8895 , 02-8792-8799
    © COPY RIGHT EUROCAV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