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Ausone 和 Cheval Blanc 宣佈退出 Saint-Emilion 分級制度

26 7 月 , 202113:06

知名聖愛美濃兩大名莊白馬堡(Cheval Blanc)和歐頌堡(Ausone)在日前宣布重磅消息,將退出右岸聖愛美濃分級制度,兩者在此前皆屬分級中最高等級:Premier Grand Cru Clesse A,目前僅有4家酒莊獲得此最高等級殊榮,且另外兩家都是在前次2012年考核才受到認可,因此這兩大老牌名莊的退出,勢必造成該分級制度極大衝擊,也促使當地酒商或全世界消費者對分級制度的反思。

聖愛美濃(Saint-Emilion)分級制度開始於1959年,約10年進行一次評分,是波爾多右岸最具有規模和公信力的分級,即使如此,在前幾次考核時,也受到許多質疑聲量,如2006年的評比,當時被質疑有瑕疵和不公平,因此部分酒莊決定對簿公堂,最終也被法院判決當次評比無效。被促使的2012年評比,即使經過各大勢力互相協調,產生出的評比,也有被降級的酒莊不滿而告上法庭。如今在重新評比的前夕被投入兩大酒莊退出的震撼彈,又使得各界對分級制度產生討論。

即使白馬堡和歐頌堡都聲明,退出的決定是獨立不受另一家酒莊影響,但雙方都不約而同地對分級做出類似批判。白馬堡高層的信中寫道,他們在2012年時發現,分級的理念有了深度的變化,對於營運銷售有了新的標準,像是對宣傳廣告的重要、在社交媒體的追蹤數量或是酒莊對遊客導覽的觀光設施等,反而過去重視的風土和葡萄種植層面大幅降低,僅佔最終分數的15%。他們對於此種情況是如此描述:忽略了許多概念,像是葡萄酒文化、幾十年陳釀的能力和產地知識。

歐頌堡表示他們並沒有與白馬堡共同做出退出決定,卻是經由相同思考邏輯做出決定,他們同樣認為衡量葡萄酒好壞的標準是:風土、葡萄種植和時間。目前分級的評分方式每十年重新品飲最近的15個垂直的年份,歐頌堡認為這樣的時間太短了,還無法真正判斷葡萄酒的陳年潛力。

聖愛美濃葡萄酒協會對於兩家酒莊的退出感到遺憾,且為法國國家產區機構INAO的評估做出辯護,針對風土不被重視的批評,表示由於聖愛美濃的風土被形容為馬賽克,眾多不同類型的風土難以進行實質的等級劃分,其中大部分都可以種植出高品質葡萄。目前2021年收到的報名酒莊數量,是有史以來最高的,也代表著聖愛美濃分級制度展現的高度活力。

充斥著各方利益衝突的分級制度,不只決定了未來10年酒莊的命運,也代表著傳統派和革新派的正面衝突,風土、釀造固然重要,而有部分的人卻認為如何吸引消費者才是未來主流。白馬堡和歐頌堡在退出之後,大部份消費者都表示即使失去分級認證,仍會購買他們的產品,因為重要的是他們長久歷史發展強而有力的品牌。聖愛美濃的分級制度在是否能在下次評比樹立自己的等級認可典範,是明年葡萄酒界的一大看點。


×
優樂客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128號3樓
TEL: 02-8792-8895 , 02-8792-8799

請於下方表單留下需求我們將盡速聯絡您。

    您的姓名 〈需填寫〉

    您的電子郵件信箱 〈需填寫〉

    主旨

    您的信件內容

    [recaptcha size:compact]

    關閉視窗
    顧客服務
    FAQ
    聯絡我們
     
    訂閱最新消息:


    Eurocave Groupe台灣總代理優樂客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128號3樓
    TEL: 02-8792-8895 , 02-8792-8799
    © COPY RIGHT EUROCAV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