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隆河的白酒之王 – Condrieu

21 6 月 , 202112:54

作為法國歷史上歷史最悠久的幾個產區之中,隆河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傳統,造就了當地有著許多知名的產區,像是南隆河的教皇新堡Châteauneuf-du-Pape,被評論家Robert Parker深受喜愛,台灣消費者也非常捧場,因此價錢居高不下。除此之外也有其他優良或新興的高品質產區,如同:聖約瑟夫Saint-Jesophe、艾米達居Hermitage、高納斯Cornas等地。

上面所提到的多半是紅葡萄酒為人所知的產地,當地氣候環境使紅酒酒體結石,帶有迷人辛香料氣息,濃郁且複雜的口感,受許多愛好者所推崇。相對的就比較少提到隆河的白葡萄酒,其實在這邊有著很有名的白葡萄品種:維歐尼耶Viognier,令人熟悉的甜橙、茉莉花香,帶些蜜桃、芒果香味,獨特且多變的風格,討喜又平易近人。雖然有著許多迷人的特點,容易受到強風或霜害所影響的脆弱特點,造成它產量稀少,因此有一段時間還成為全世界最貴的白葡萄品種。

即使葡萄本身有著脆弱的弱點,憑藉著近年來種植技術提升,良好的設備和管理,妥善保護了它嬌貴的個性,目前平均已約略可產出與黑皮諾相等的產量。在現代技術的幫助,和當地酒農的努力之下,Viognier已經逐漸復興於隆河,成為備受矚目的白葡萄新星。

提到Viognier就不得不提到Condrieu產區,孕育著可說是隆河甚至全世界最高品質的Viognier,位於幾乎隆河最北部的陡峭山地之中,享受著隆河帶來的河流效應;搭配上石崗岩土層接收太陽日照能量,於夜間持續提供葡萄溫暖,這些良好的生長條件,Condrieu成為名貴的白葡萄產地。此處生產的Viognier通常有著芒果、杏桃等黃色水果香氣,茉莉花和金合歡的白色花香,以及香料、榛果等複雜氣味,通常適合大約陳放5年時間進入試飲年齡,甚至部分高階酒款可以放10-20年。除了釀造白酒之外,在隔壁的姊妹貴族產區:Cote-Rotie,Viognier也被用來加入紅酒當中,法規允許添加10%以內的Viognier,增加奶油質地般的口感,並點綴出紫羅蘭等花香。

近年來台灣也逐漸可以看到一些 Condrieu 的 Viognier,雖然普通價錢不便宜,但一定有著與價錢相符的高品質與獨特的口感,十分推薦大家入手試試,也許一試成主顧,當地之酒莊如: E. Guigal、Chateau Grillet、Francosi Villard、Semaska,都是聞名於世界的優質生產者,絕對適合拿來做為你的第一支Condrieu!


×
優樂客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128號3樓
TEL: 02-8792-8895 , 02-8792-8799

請於下方表單留下需求我們將盡速聯絡您。

    您的姓名 〈需填寫〉

    您的電子郵件信箱 〈需填寫〉

    主旨

    您的信件內容

    [recaptcha size:compact]

    關閉視窗
    顧客服務
    FAQ
    聯絡我們
     
    訂閱最新消息:


    Eurocave Groupe台灣總代理優樂客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128號3樓
    TEL: 02-8792-8895 , 02-8792-8799
    © COPY RIGHT EUROCAV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