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藝文分享:藝術饗宴「永恆慕夏特展」

23 3 月 , 202214:21

 

從2021年底開始,陸續有好幾場展覽活動都吸引了小編的目光,雖然有些即將近入尾聲,但仍然想和大家分享其中的特色。

首先來介紹「永恆慕夏特展」,展期至2022/4/5,地點在中正紀念堂 1展廳。

捷克國寶級藝術家—阿爾豐斯・慕夏,是新藝術時期的代表性人物,其作品擅長以優雅的線條勾勒出女性端麗唯美的姿態,並以捲動流暢的曲線,展現生氣蓬勃的花卉植物,前後跨越二十年,三度來台灣展覽,首次是2002年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布拉格之春:新藝術慕夏展」,第二次是2011年故宮和高雄巿立美術館「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這次是從2021/12/18開始在中正紀念堂展出「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特展」,展出件數約莫200件,經典作品和前二次雖略有重複,但這次更著重在慕夏藝術風格,即他最具辨識度的線條,讓觀展者從慕夏的個人收藏品、經典畫作、真跡手稿,到受其影響的設計師作品,感受那繾綣纏繞又豐富柔美的線條,如何影響19-20世紀的藝術設計。

現場展區5是展示了受慕夏風格影響的日本動漫作品,同時也邀請7位日本和6位台灣漫畫家與繪師,展出他們的慕夏美學畫作。

1960年代,慕夏風格在英美重掀風潮後,這股風潮影響了全球的藝術創作者,更吹進日本,啟發一群活躍於1970年代的少女漫畫家們「24年組」,奠定日本「少女漫畫風格」──漫畫女主流線曲線的頭髮、環繞著女主的花卉、如夢似幻的氛圍等等;而台灣的少女漫畫創作亦深受70-80年代日本少女漫畫的洗禮。這種少女漫畫風格甚至影響動畫大師宮崎駿。

進入1980年代後半,慕夏的風格表徵,亦見於崛起的電腦遊戲,或是奇幻小說的插畫家筆下。他們描繪著看似是西歐卻又不存於現實的奇幻異世界。以天野喜孝,及出渕裕等人為代表。2000年代,台灣亦開始進入線上遊戲的戰國時代,慕夏的風格樣式,不單在形式上提供了圖式的參考,更十足為「異世界」提供了一種烏托邦的綺麗想像。

 

 


×
優樂客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128號3樓
TEL: 02-8792-8895 , 02-8792-8799

請於下方表單留下需求我們將盡速聯絡您。

    您的姓名 〈需填寫〉

    您的電子郵件信箱 〈需填寫〉

    主旨

    您的信件內容

    [recaptcha size:compact]

    關閉視窗
    顧客服務
    FAQ
    聯絡我們
     
    訂閱最新消息:


    Eurocave Groupe台灣總代理優樂客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128號3樓
    TEL: 02-8792-8895 , 02-8792-8799
    © COPY RIGHT EUROCAV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