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微醺夏日氣泡酒守則

02 8 月 , 202112:32

一轉眼又到了炎炎夏日,台灣夏天溫度總是動輒 35、36度,不禁讓人想來上一杯冰涼的氣泡酒,除了冰鎮過後的涼爽感,宜人的氣泡更是會使原本沉重的身體充滿活力。說到氣泡酒,台灣人往往會想到香檳,時常還會聽到有人用香檳來稱呼所有帶有氣泡的葡萄酒,其實氣泡酒的水也是很深的!不要再開口閉口就是香檳了,一起來認識各種不同類型的氣泡酒款吧!

在進行分類時,通常會用釀造方式來做為分辨方式,不同的手法會帶來極具差異性的口感:

  1. 傳統釀造法

經過兩次發酵過程,先在槽中進行一次發酵,再將酒液裝在瓶中,並於瓶中添加與酵母和糖,開始我們稱為’’瓶中二次發酵’’的過程。待完成發酵過後,酒液會與死掉的酵母浸泡一段時間,產生更多「酵母自溶」香氣,並且瓶中發酵產生的氣泡會更綿密、柔順,因此採用此方式釀造的氣泡酒通常香氣濃郁、複雜,受很多消費者推崇,而較繁雜的釀造過程使價格通常相比其他氣泡酒來的高。

採用此方式的常見酒款:Champagne、Cava、Cremant

 

  1. 轉移法 Transfer Method

釀造方式大致與傳統釀造法相同,採用瓶中二次發酵,主要差別在會透過加壓方式將酒液重新倒入大槽中,移除酵母後重新裝瓶。由於酵母自溶時間相較之下較短,酵母帶來的香氣會顯得較少,但花費的成本也較低,價錢通常會比較平易近人。

 

  1. 大槽法 Tank Method

同樣經過兩次發酵,但第二次發酵是在密封大槽中進行,酒液與酵母接觸面積相比之下較少,減少了酵母自溶的香氣,會有更明顯的花果香氣,省力又省錢的釀造方式,是目前最多酒莊選擇的釀造方式。

採用此方式的常見酒款:Prosecco

 

大致上認識了幾種主流的釀造方式後,可以稍微了解到不同方式釀造會造成不一樣的香氣表現、價格成本,而許多時候,酒款上面不一定會標示出製作方式,因此在挑選酒款時,我們通常會藉由法定規範名稱進行辨別,以下就是台灣市面上常見的幾種氣泡酒:

  1. Champagne

必須在法國香檳區種植、生產的傳統釀造法氣泡酒,有七種法定規範葡萄品種,目前大部分使用 Pinot Noir、Pinot Meunier、Chardonnay 三種葡萄釀造。擁有悠久的歷史,世界知名的人氣,全世界風行之下,使價格居高不下,傳統釀造法帶來特殊的酵母自溶香氣、細緻優雅的氣泡,加上嚴格的品質控管,香檳往往是眾人的氣泡酒首選之一。

2. Cremant

法國地區生產的傳統釀造法酒款,常見標示產區有:Bourgogne、Alsace、Loire 等。與香檳採用同樣釀造法,因此同樣擁有明顯的酵母香氣,而各地不同的氣候、風土、葡萄品種差異,使 Cremant 有著多變得表現,而各產區、酒莊生產成本不一,有許多不同價位帶可選擇,但通常較香檳來得便宜。

3. Cava

西班牙卡泰隆尼亞地區的法定產區,同樣生產用傳統釀造法製作的酒款,採用當地 Xarel-lo、Parellada、Macabeo 三種葡萄品種。是近年來台灣十分火紅的產區酒款,西班牙的生產成本低,因此 Cava 價格通常很實惠,是許多追求 CP 值消費者的愛好。雖然同樣是傳統釀造法製作,西班牙溫暖的氣候,使果香更為濃郁明顯,酸度也相比香檳、Cremant更為宜人,可說是很符合台灣人口味的風格。

 

  1. Prosecco

義大利的代表性 DOCG 產區,必須要85%以上採用 Glera 葡萄,並使用大槽法釀造,沒有了酵母香氣,展現的是葡萄本身的香氣,以花果香調為主體,氣候造成的較低酸度,也同樣是許多台灣人喜愛的風味。釀造方式的低成本,同樣反映在酒款價格上,是平易近人的氣泡酒好選擇。

認識了各種釀造方式和各類型酒款後,是不是對選擇氣泡酒有更多想法了呢?以後不用再隨便用外觀買酒了,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香氣、口感來避免踩雷喔!


×
優樂客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128號3樓
TEL: 02-8792-8895 , 02-8792-8799

請於下方表單留下需求我們將盡速聯絡您。

    您的姓名 〈需填寫〉

    您的電子郵件信箱 〈需填寫〉

    主旨

    您的信件內容

    [recaptcha size:compact]

    關閉視窗
    顧客服務
    FAQ
    聯絡我們
     
    訂閱最新消息:


    Eurocave Groupe台灣總代理優樂客有限公司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128號3樓
    TEL: 02-8792-8895 , 02-8792-8799
    © COPY RIGHT EUROCAVE TAIWAN